Site icon LOVERO 拉維諾

粉紅酒是紅還是白

廣告

酒有紅酒的艷麗,白酒有白酒的細緻,那粉紅酒呢?這個曖昧不明的葡萄酒種總是被人遺忘。但事實上,要釀造出好的粉紅酒是需要非常高的技術呢,因為它的做法跟一般葡萄酒不同。讓我們來好好認識這個紅粉佳人吧!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粉紅酒的顏色

粉紅酒顧名思義沒有紅酒那麼深,也沒有白酒那麼淡,介於兩者之間,但卻不一定是粉紅色。 粉紅酒的法文是Rosé,常常會誤導大家是玫瑰般的花色,事實上粉紅酒也有橘色的,甚至是褐色的,決定是否是粉紅酒的因素不是酒色,而是製造過程。

 

粉紅酒的製造方式: 有常見的四種

放血法Saignée Method

聽起來很嚇人,但Saignée的單字解釋就是出血、放血的意思。葡萄酒在製造的過程中,為了讓葡萄汁跟葡萄皮的接觸比例升高,會將其中的10%葡萄汁取出,這樣的動作在葡萄酒的製作過程就叫做放血。而90%的葡萄酒可以接觸更多的葡萄皮,剩下的10%接觸的沒那麼多,顏色自然就不會那麼深。有人說這樣生產的粉紅酒很像是紅酒的副產品,但其實這樣的粉紅酒才有久放的實力呢!

 

浸泡法Maceration Method

是最大眾的釀造粉紅酒方式。一般在製造紅酒的過程中,會先將葡萄除梗破皮後帶著葡萄皮做發酵反應,也就是說浸皮跟發酵是在同一個時間完成。而粉紅酒就是要盡可能的減少浸皮時間,讓葡萄皮的紅色素不要浸到葡萄知太多,通常是在發酵過程前就停止浸皮;當然,皮色深的浸皮時間就短,皮色淺的就會稍微拉長浸皮時間。

 

灰葡萄法Vin Gris Method

是一種最自然的方法,利用葡萄皮紅葡萄肉也紅的葡萄,在自然壓榨的過程中,酒色就會呈現些微的粉紅色,不用再透過浸泡增加酒色。Gris這個字在法文中是灰色的意思,一般來說紅葡萄品種會用黑色Noir來形容,灰葡萄法應該是形容用黑(紅)葡萄釀造卻釀出灰(粉紅)葡萄酒色的概念。

 

釀造粉紅酒最重要的關鍵是時間的拿捏,能掌握好這個關鍵,才能釀出驚豔的粉紅酒色唷!

混合法

目前全世界約有75%粉紅酒來自歐盟國家,其中28%來自法國,普羅旺斯即為法國最大也最知名的粉紅酒產地。這些年來,當普羅旺斯的酒廠致力於提升粉紅酒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地位時,歐盟卻有意開放粉紅酒的調和標準,經過傳統酒廠的努力爭取,才使歐盟打消此一念頭。也因此,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粉紅酒當中,歐盟國家的粉紅酒大多是依循傳統工法釀造,新世界的粉紅酒卻是允許由紅白酒混合而成。但無論是歐盟國家或新世界的粉紅酒,都鮮少由單一葡萄品種獨立釀製,而是混合數個不同品種,釀造出口味合宜的粉紅酒。

不喜歡太澀的紅酒或是太酸的白酒不如嘗試中庸之道的粉紅酒吧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Exit mobile version